東北部的天氣在秋冬時總是多雨,原本要前往松蘿湖野營的計畫改成水漾森林。松蘿湖就明年再規劃了。

水漾森林位於阿里山鄉山區,因此可以從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前往,但此路線因經過一葉蘭保護區之故,需要事先申請。這次我們走的是另一條路線、從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進入、不需申請。

在攜帶物品上,有針對必備器材進行輕量化的選擇,為的是把省下來的重量用在背負奢侈品,例如了天幕、折疊椅以及食材,另外也帶了些要上山測試的新產品。測試的結果還算不錯,接下來就是要跟廠商談談、希望有機會介紹給大家。兩人的背包加起來19公斤、也不算多。上山之後發現水漾的活水源其實蠻乾淨的、且無乾涸之虞,帶個濾水器的話,背上去的重量又可以少個幾公斤。題外話,有人知道衫林溪的英文是什麼嗎,我也是這次才知道,就是Sun Link Sea,能想出諧音也蠻厲害的、不過這裡怎麼會有海?

水漾森林的部分路徑不明顯。以下圖為例看起來兩條都像是路徑,這時候就要仔細找找布條(在圖的左上方圈圈處)。布條也不是一直都很好找、因此事先下載GPX做輔助也非常必要。有時候去程看得見布條、回程的方向卻看不見,因此找不到布條時可以回頭看看。

衫林溪的登山口位於園區內的仁亭旁。往水漾森林的路線在前半段是平坦好走的林道,但也可以選擇走四段捷徑。如果是一般人、走捷徑與走林道所花的總時間可能不會差太多,因為捷徑都是原始路徑、也有些陡坡、雖然距離縮短但走起來的速度較慢。不過即使如此,我還是建議可以挑捷徑來走。這些捷徑的難度與路線後半段的一些陡上陡下相較起來算簡單,如果走了捷徑之後覺得太難,那你應該要認真考慮放棄前往水漾森林。因為當你已經走到後半段、筋疲力盡之時、還得面臨比捷徑要難上不少的一段路,且那一段有近兩公里的長度。

標示在高度圖的左側,大約是路程最後的2公里處,有數段的陡坡,是最後的關卡。

整條路線會穿越多變的林相,有柳杉林、也可看到不確定是紅檜還是扁柏的林木—因此據說也發生過盜伐的事情。走在樹冠遮天的林道中、涼爽舒適,若想獨享這片寧靜的山林,建議要挑平日來訪。路線也會穿越一些比較不是那麼愜意的路段,例如芒草迷宮以及咬人貓花園。這裡的芒草相當茂密、路徑甚至被淹沒、或形成芒草隧道須從中穿過。芒草葉緣銳利、咬人貓從葉子到枝條全都是刺,在路徑狹窄的情況下一定會碰到,因此長袖長褲為必要,甚至要挑帽緣寬大一點的帽子或使用圍脖、保護臉部與脖子。

行進時需撥開茂密的芒草、還得注意腳下的路況。有些路段旁邊是陡坡、小心不要誤踩被芒草遮住的掏空路基以免滑落陡坡。

咬人貓的生長位置稍微低一點、如果穿短褲來、肯定會被扎得滿腿刺。

講到芒草,有些路段的芒草被踩踏或是劈砍而倒臥路上,經過這些地方時要特別小心因為倒臥的芒草可能會蓋住路面的大坑洞,若誤踩、甚至可能會因踩空而滑落!我們一路上有清理掉一些蓋住坑洞的芒草,但在此仍要提醒一下。

前面提到有不少位於後半段的路徑難度較高,例如許多人都有提到的好漢坡。這一段需拉繩攀爬的路段其實有替代道路就位於旁邊,走起來比較容易、我看到的協作也都是走那條。兩條路線在前三分之一處有交會,爬到一半可以改變心意。我們去程的那天在後半段行程剛好遇到下雨,所以在這些地方就花了不少時間。往上爬還好,在最後2K有多處需拉繩陡下,每一次的確認踩點都要很小心,尤其當踩點只有溼滑的樹根時,更要謹慎。

水漾的路徑上很多地方都有人叫它好漢坡,這段是比較長的一段,爬升高度記得是30-40公尺左右,需拉繩。但協作會走隔壁的替代道路、是不用拉繩的。最近在鳶嘴山有發生割繩事件、拉繩時要注意一下繩索是否牢固。

右邊箭頭的路線不需拉繩,左邊是比較多人走的路線。兩路線中間有小交會、可以搭配著走。

 

水漾森林是一個很熱門的景點、假日時據說往往塞滿了帳篷,這次是在平日前往,下午兩點多抵達時也沒有別人。但由於下雨又加上濃霧,只看到一些樹梢從霧氣較稀薄處探出頭來、這時雖然是一片只有黑與白的世界,卻有一種身處水墨畫境的飄渺感。雨還一直下著、我們趕緊把帳篷與天幕搭好、稍微休息一下。在登山口有遇到一群也是要前往水漾森林的中學生(有老師帶隊),本預期今晚將會很熱鬧,但一直到六點天色全黑仍未見那群學生的蹤影,難道他們是單攻嗎,心中不禁納悶了起來。大約在七點多的時候、聽到稍遠處傳來「終於到了!」的歡呼聲,這才確認那群在登山口遇到的學生抵達了。之後也來了一團山友。

看到118號的牌子、就到了水漾森林。沿路上每隔一段距離就會有這黃色牌子,仔細找找看吧。若有陣子沒看到、就要注意是否走錯路。

抵達時一片濃霧,黑白的世界彷彿是水墨畫

除了水聲、風聲、雨聲之外,有人的地方就會有人聲,因此耳塞是必備的物品。好的耳塞可以讓你一覺好眠、避免隔天拖著疲憊的身心上路。就算是沒有人聲、有時候也會有小動物在帳篷附近發出悉悉簌簌的聲音,這些小聲音在安靜的夜裡都會被放大。

這隻鳥肥肥的很可愛,看來在山上吃得不錯。應是鉛色水鶇

幸好隔天放晴,原本的濃霧消失、陽光也出現了。晨暮中天空從灰色慢慢轉為藍色,整片乾枯的柳杉林也清晰的倒映水面上。因為還要開車回台北,所以早上也不敢停留太久、煮了紅豆燕麥粥當作早餐之後開始收帳篷,另一方面也必須趕在那群學生起登之前先離開、以免在拉繩的路段遇上了而需要排隊等候

若有連續幾天的潮濕天氣、就容易在路旁發現各種種菇

才剛走沒多久就遇到一隊林務局的人員出來巡山,稍微寒暄了一下得知他們是前一晚就上山了、除了巡山之外也會對遇到的山友進行用火安全的宣導。林務局人員個個輕裝、有些人手上拿著像是金剛杖。登富士山時經常可以看到登山客拿金剛杖、走到不同合目時可以在杖上蓋燒印,但不知林務局人員拿木杖是否有特殊原因、畢竟在重量與收納上與現代登山杖相較之下完全沒有優勢。

幾個熱門的水岸野營地點如松蘿湖、加羅湖、水漾森林,都是必去的口袋名單,這些都是可以規劃兩天一夜的中級山湖泊野營路線,也是相當熱門的路線。因此若要享受安靜的山林空間、就挑一個非假日的時間來去走走吧。人多的路線垃圾也多,享受山林之餘、也要請大家做到無痕山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