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超級小刀,許多人小時候都曾用它來削鉛筆、切橡皮擦,甚至會在桌子上亂刻(這是不良示範),而超級小刀就是參考肥後守所製造的產品。

肥後守的歷史可追朔至1894年左右,一開始並不叫做肥後守,後來由於大多數小刀都銷售至熊本縣,也就是古時的肥後國,因此才稱為肥後守小刀。它的產量在20世紀中期達到顛峰,後來由於削鉛筆機的普及與其他因素,使得肥後守逐漸式微,但是近10年來又開始受到矚目,在日本甚至有間小學已不使用削鉛筆機,改用肥後守來削鉛筆,新生入學時會每人發一把肥後守小刀。

肥後守的用途其實不限於削鉛筆,也可以用來作些簡單的木工藝。從事戶外活動、事務工作或是日常生活也可使用,它原本就是早期的日常生活用刀具,在現代社會當中或許用途沒那麼多,但也能應付大多數的用刀需求。肥後守也可說是摺疊小刀的原點,它沒有精巧的鎖定裝置,刀刃展開後必須用拇指按著壓把以固定刀刃,構造簡單卻擁有很好的耐用度。

肥後守在製造過程中有許多步驟是以手工完成,因此無法像機械生產般精美,仍留有手工製作痕跡,這也是肥後守值得玩味的地方。我們幾乎可以這麼說,在世界上找不到兩把一模一樣的肥後守。

它不是一把精緻、無暇的刀具,但卻有溫度許多,用越久也許會投注更多感情在它身上的一把刀子。

了解每把 肥後守小刀...more